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沙东街

人大沙东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代表开展年中集中视察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19

2019年7月17日-18日,人大沙东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代表开展年中集中视察活动,活动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包含审阅“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报告、联组代表向选民述职、实地视察、走访调研等。联组代表刘军、肖健峰、陈涛、冯若朝、余婷、梁志伟和许泽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是认真审阅区“一府两院”、沙东街道半年工作报告,提出建议意见。联组代表审阅天河区“一府两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区政府今年上半年来的工作,认为报告内容丰富,布局合理,详略得当,对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对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定位明确、重点突出,既把握时代脉搏,又立足具体区情。代表们建议区府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的同时,不应忽视文化领域建设。以沙河片区为例,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开展专项综合整治沙河服装商圈工作已取得成效,近期又闻准备开展沙河地区文化复兴计划。由此可见,区域的市场、旧村和历史文化遗产的全面整治,如果没有对沙河地区进行片区规划调整,政府无法前瞻性地引导产业转型换代,将影响整个沙河地区的服装商圈更新改造,成为推进文化复兴沙河地区的很大障碍。与会代表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加快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法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实地视察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辖区南蛇坑上游,推动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是天河区2018年、2019年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同时是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对于探索医养护”三结合的服务模式、解决社区居民就医和养老护理等困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街道联组代表此次已是第三次前往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视察,听取工作汇报。该项目已经由区发改局立项批复,2018年年底项目移交区代建局建设。目前项目设计单位和审图单位招标已完成,项目装修布局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承办单位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进场开工,工期预计为18个月。代表表示,项目进展喜人,在下一步工作中应继续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把握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向街道联组代表汇报。

街道联组对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对本街道辖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街道联组前往南蛇坑上游第16干休所河段至创想公社河段实地视察河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据街职能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该路段自2017年9月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终于将灌木丛生变成河水清晰可见,历时4个月。代表们视察后纷纷夸赞该河段水污染防治工作到位,并指出辖区内其他河段的水污染防治也应适用这种工作韧劲,联组代表除了会持续关注该河段外,还会积极进社区联系选民群众,广泛关注街道辖区内的其他路段河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收集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联组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测评。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代表工作意见》的安排和联组代表实际情况,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安排杨演锋、梁丁松和肖健峰3位联组代表向辖区选民汇报代表履职情况,刘军代表、许泽瑛代表、陈涛代表和冯若朝代表列席参加。由于联组代表杨演锋、梁丁松两位代表临时因公出差,无法直接向选民代表汇报履职情况,改为书面述职,肖健峰代表直接向选民代表述职。此次述职活动共有48名选民代表参加,来自街道辖区各个社区,都非常关心街道辖区内的热点民生问题和人大代表工作履职情况。他们认真听取代表的履职汇报,根据代表的述职情况作出了客观、公正的测评。经过选民测评,杨演锋代表、梁丁松代表和肖健峰代表的满意测评度分别为91.67%、87.5%、87.5%。

代表们表示,向选民述职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如果平时不加强联系选民,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就难以向选民交待。在履职期间时刻牢记使命,心中有群众,胸中有法律,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不忘初心。

四是走访调研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讨论“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网红”话题。18日上午,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沙东街道联组代表和黄村街联组代表、石牌街联组代表共同前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区城管局)走访调研,听取区城管局的半年工作报告。区城管局就上半年的主要工作、人大建议议案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中,代表们首先肯定了区城管局上半年的工作,认为工作开展非常扎实、条理清晰,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逐步提升,并对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表示,虽然广州早上海一年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但是热度及执行情况与上海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其原因之一在于宣传力度的不足,建议区城管局以“进校园宣讲”、“发放宣传单张”等多种方式扩大影响范围及力度,尤其要对“垃圾分类”的主要知识进行普及。人大代表也应自己先打好垃圾分类的知识基础,以身作则,并积极进社区联系选民群众,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代表们还对“厕所革命”、“拆违”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无论是“公厕整治”,还是“拆违”工作,工作成效明显,不仅提高了市容环境整洁度,更是大大提升了选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