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人民之声》杂志社在我区举办“推进医养结合、构建良好的养老环境”代表建言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7-11-24

近日,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杂志社主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珠吉街珠吉养老院等单位承办的“推进医养结合、构建良好的养老环境”代表建言座谈会在我区举行。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省人大代表池锦玲、市人大代表黄美银等12名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杂志社社长郭德龙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区选联工委主任郭民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就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发展展开讨论,为如何加快养老服务建设进行建言,并对天河区珠吉街养老院董事长刘细汉为广州“医养结合”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同时认为珠吉街养老院的“医护养”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老龄人的健康需求,具有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提出,医养结合是全社会当前养老工作中呼声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要增强紧迫感,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要在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养老服务机构价格优惠政策倾斜;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提供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黄美银提出,目前很多养老院都是用闲置的民宅、厂房、农户住宅等建设或改造而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养老服务场所受用人、用地问题制约,医养建设难以得到有效发展。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务人员的培训,逐步解决用人用地问题。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建议要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同时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对社会力量设立的公益性养老机构、营利性养老机构以及政府设立的养老机构等,可依法享受有关用地优惠政策;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扩大对养老机构建设的宣传;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的原则,将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机结合,实现医养无缝对接。

《人民之声》杂志社郭德龙社长对与会人员的真知灼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与会人员对为老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会把这次座谈会的内容形成专题报告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并将代表们的精彩发言在《人民之声》杂志上刊登。

(天河区人大办 金东 摄影 余佳颖)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参观天河区珠吉街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