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做好“三门功课”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发表日期:2017-11-01

换届以来,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开拓思路、主动作为,通过做好创新接访形式、发挥代表作用、丰富活动内容等“三门功课”,着力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创新代表接访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人大天园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在每月的15日接访日,实行定点接访与上门走访相结合的“弹性接访”形式,即定点接访1.5个小时收集意见建议后,再上门走访辖内单位、企业和群众,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来,代表已先后走访了东方新世界地产东方项目部、天逸项目部、康景物业公司骏景项目部、骏景文体协会、羊城创意园有限公司及荔枝FM、中科零壹等企业、机构和组织。代表们接访群众从“守株待兔”延伸到“主动出击”,提高了收集社情民意的广泛性,密切了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使命感,也有利于代表们及时传达和反映群众的呼声,提出有价值、可操作、针对性强的议案、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二是发挥代表资源优势,推动解决基层问题。天园街现有人大代表12名,既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也有高新科技企业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代表和基层社会工作者。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们的作用,人大街道工委充分发挥各位代表的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就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力促相关问题得到较好或者更快解决。如人大代表郑育利针对群众提出的“车辆年审”问题、交通管理问题,发挥他在交警大队工作的专业优势,现场答疑解惑,提出对策建议;代表陈琳琳是酷狗音乐首席运营官,她在走访骏景社区文体团队时,了解到文体团队资金不足设备落后的现状,主动提出捐赠其公司生产的最新音乐播放器供文体团队使用;代表王进宏和赵熙分别是北明软件副总裁和越维科技公司董事长,王进宏同时还是天河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的副会长,他们利用从事IT企业工作的经验,牵头组织并主导了我街“互联网+”小镇自主调研活动,并参与了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开展“互联网+”小镇规划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

三是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增强履职实效性。人大街道工委创新思路,在制定和设计代表活动形式时,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只要代表有愿望,不限时间地点,也不限代表人数和活动方式,既可集中,也可分散,使得各位代表都有机会参与,也乐于参与,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实效性。今年前三个季度,就分别组织开展了多项代表活动:一是组织开展自主选题调研活动。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互联网+”小镇建设的部署,人大街道工委结合天园街作为“互联网+”小镇核心区域的实际,将“互联网+”小镇的发展建设作为2017年联组自主选题调研的主要内容,5月下旬,组织人大代表赴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核心城区等地考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天园辖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二是开展慰问帮扶基层困难群众主题活动。代表分别挂点联系选举产生其为代表的选(社)区,在元旦春节以及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期间,参与该选(社)区慰问边缘困难家庭以及孤寡、独居和残疾人困难家庭活动。林志勇代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还现场解决了文昌社区困难居民许穗璇的女儿就业问题。三是开展专题监督和视察活动。如针对辖内东方二、三路交叉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视察,讨论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最终促成了广州市交警大队到此处设置红绿灯,改善了该路段附近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

下一步,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将继续创新形式,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人大代表在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保障社会和谐等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促进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性。

(人大天园街道工委)

人大天园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赴杭州阿里巴巴考察调研

人大天园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

2017年年中集中视察活动

郑育利、赵熙代表走访羊城创意园有限公司

以及中科零壹公司

代表们实地视察东方二、三路交叉口安装智能交通信号灯

及建成后照片

王进宏、钟雪丽代表走访东方新世界地产天逸项目部

詹延遵、黎文涛代表参与中秋、国庆节前慰问社区空巢、

独居、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活动

陈琳琳代表所在的酷狗公司向骏景社区文体协会捐赠

“酷狗K歌娱乐一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