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奏响人大监督强音 谱写人水和谐乐章——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18-05-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天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治水专题,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报告、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开展“全链条”式持续有力的监督工作,为推动天河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8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实施的第一年。为全面深入了解新法在天河区的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天河区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周密筹备:“对标式”调研培训为检查夯实基础

为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5月上旬至中旬,结合市、区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及“河长”制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带队分赴15个街道的33个河涌、湖泊等水体开展督查,并着重对沙河涌天河段、潭村涌、南蛇坑等列入年度黑臭水体治理重点的河涌进行反复实地察看,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街、村居两级河长落实各项治理任务,推动多条河涌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并广泛听取群众对水体污染及其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执法情况开展自查,并组织专题调研小组,深入部门、街道、社区,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全面细致地了解相关执法工作情况,听取基层一线环保工作者的呼声,为执法检查工作夯实基础。

为了提高执法检查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常委会特邀了全国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勇儒同志为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法专题辅导。通过法律解读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提高了检查组成员对执法检查重点的认识和把握。

实地检查:亲历“黑龙江”变“清江”

经过周密的筹备,5月下旬,执法检查组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副主任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等带领下,开展集中检查。区政府副区长黄国和及区府办公室、区环保局、区住建水务局、区农业园林局、区卫计局、区城管局、区国土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及相关街道负责同志陪同。

5月23日,执法检查组选取了天河区辖内流域面积最广、治理难度大的车陂涌流域作为实地检查的对象,以车陂涌主涌、支涌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三点一线作为检查的重点。

“过去,车陂涌黑臭严重,被戏称为‘黑龙江’,如今车陂涌旧貌换新颜,‘黑龙江’已化身‘清江’。”在车陂涌苗圃段实地检察时,检查组一边听取区住建水务局负责同志的汇报,一边对眼前水体干净、岸绿景美的怡人景观表示肯定。据悉,为解决车陂涌黑臭问题,区政府狠抓“查控、减量”,坚决做好六大类污染源防控工作,经过一年的攻坚努力,在2017年年底已基本实现了不黑不臭的目标。

随后,执法检查组又实地检查了位于广东树木公园内的一体化处理设施项目运行情况、旺岗排洪渠清污分流情况,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和街道的汇报,沿途访问周边居民,全面了解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小微水体清污分流的工作进展。综合实地检查的情况,执法检查组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我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有序推进,车陂涌等主要河涌治理初见成效,但由于我区辖内水体状况复杂、地域性差异大,要实现三年治水目标任务仍十分艰巨,治水攻坚战仍需持续打响。

建言献策:人大监督治水不止步

5月24日至25日,执法检查组召开了两场全体会议。会上,黄国和副区长向执法检查组详细报告了天河区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汇报了在该领域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工作情况;各街道、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分别就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成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和意见建议后,结合前期调研和实地检查体会,对政府及各部门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客观的评价。检查组认为,2017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贯彻水污染防治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体制机制,出台配套措施,开展专项整治,依法监督管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与此同时,检查组指出,天河区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水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推动治水攻坚战取得新的胜利:一是突出源头治理,继续深入开展“四洗”行动,摸清全流域管网情况,重磅打击“散乱污”场所,推动截污纳管任务完成,切实对水污染源进行有效管控;二是优化治水手段,运用生态修复技术,提高水体净化调节功能,妥善解决淤泥处置问题,提升治水科学化水平;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河长办职能,强化部门、区域联动协调,健全河长包河治水机制,完善基层河长管理办法;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水环境治理工作力量,努力提升水环境监察队伍的专职配备和专业化水平。

从2016年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到2017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代表重点建议案督办,到如今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深化对水环境治理的跟踪监督。在下一工作阶段,检查组将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区政府研究处理;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听取“散乱污”治理、小微水体治理等专项工作报告,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形成人大监督工作的合力,为推动决胜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天河谱写新篇章。

(天河区办 王晓明 摄影 何静雯)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车陂涌苗圃段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旺岗排洪渠清污分流情况

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

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