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猎德涌及周边水环境治理调研监督

发表日期:2022-05-25

为深入推动猎德涌水环境治理优化提升,202251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同志带队开展猎德涌及周边水环境治理调研监督。

蓝小环同志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猎德净水厂尾水排放,粤垦路渠箱清污分流治理及广园路污水主干管项目推进,广州东站、部队自行整改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天河北路东渠箱清淤及涌底管抢修等工作情况。调研组围绕源头雨污分流、渠箱“开闸”、排水单元达标及排水设施监管、违法排放等问题,听取相关部门(单位)、街道的汇报,并进行了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以督带促,以促带进作用,寓监督于支持,边实地调研,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蓝小环同志指出,近年来,天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河长领治作用,推动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合流渠箱“开闸”等重点工作,猎德涌等河涌治理取得长足进展和显著改善,但是距离上级要求和目标仍有差距。他强调,针对猎德涌治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河涌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实现长制久清。

一是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确保合流渠箱“开闸”任务完成。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猎德涌流域11条合流渠箱中剩余8的清污分流,力争今年完成“开闸”任务。

二是强化督导夯实责任,加快推动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围绕猎德涌流域影响渠箱“开闸”的127自行整改排水单元,区水务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达标攻坚力度,压实河长责任,督促各相关街道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达标建设进度滞后或整改不彻底的排水单元逐一限期销号解决。

三是持续优化联调联控,加强管网精细化管理。要加强对猎德涌流域初雨调蓄池管理;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水环境监测,为制定水质优化措施提供依据;属地街道要加强对珠江前航道及河涌两岸垂钓管理,优化河涌周边环境,避免垂钓者将鱼随意丢弃到岸边、花基中产生异味。针对猎德涌流域内天河北路东渠箱等渠箱的22处淤积问题,区水务局要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压实市排水公司管养责任,加快实施渠箱清淤,恢复渠箱清水通道功能,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同时,要加强监管,督促市排水公司尽快摸清流域内渗漏、错漏混接情况,加强公共排水设施的运维管理和专项改造,动态消除管网病害,确保管网系统正常运行。

四是继续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水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改革事权下放和今年3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排水条例》,加强排水设施监管和违法排水行为执法工作,坚决取缔非法排污行为。对未依法实施雨污分流的排水单元,区水务局要严格根据《条例》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但仍存在错漏接问题的,区水务局要组织市排水公司加强对达标排水单元的监管,督促落实“四人到位”,各街道要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及时处置溯源发现的问题,切实维护排水单元创建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倪瑞兰同志,市水务局督办处、市净水公司、市排水公司,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园林局,五山街、林和街、猎德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天河区人大办 王晓明 摄影 何静雯)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25151311452001

实地调研猎德净水厂尾水排放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25151311410002

实地调研粤垦路渠箱清污分流治理情况及广园路污水主干管项目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