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2-05-07

56,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在区人大机606议室召开第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经表决,免去姚忠伟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职务,免去王海鸿的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职务;任命王海鸿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命龚维为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任命李强为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局长,任命刘开勤为广州市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会议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工作告。

会议指出,2021年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连续14年GDP总量排名全市第一、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2021年天河区环境空气质量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猎德涌“降水位、少清淤、不调水”治理方式得到国家多部门的充分肯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起步之年的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加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接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手段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在抓好环境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我区环境状况的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分局在全区环保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作用,明确工作定位,为区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治理大气、水体、土壤工作中提供依据和保障。要加大力度控制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督促施工工地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面落实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施工工地精细化管理要求。要严格餐饮油烟治理,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等栏目作用,依托线上、线下代表联络机构开展常态化监督,通过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持续发声、跟踪问效,进一步巩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成效,切实推动我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要进一步补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河涌黑臭大体治理的短板弱项区水务局等职能部门要依法多手段破解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中的难题,加快排水单元达标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加强河涌排污口监管,强化管网日常管理,推动河涌等水体实现“长制久清”。要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深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确保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三是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按照有关要求加大对今年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责任,强化政府、企业、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动构建生态环境多元共治体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51109515468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