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调研

发表日期:2023-05-31

助力我区合流渠箱“开闸”任务完成,持续推动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202353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原副主任倪瑞兰带队开展合流渠箱清污分流专题调研。区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专工委,区水务局、区住建园林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交警天河大队有关街道以及市排水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天府路等渠箱水务工程项目占道开挖报批情况及存在问题天府路、建华路、员村南街等渠箱“开闸”涉及的自行整改排水单元创建情况车陂北正大街渠箱周边房屋、商铺、综合市场等污水无序排放问题整改情况和渠箱清淤情况以及该渠箱“开闸”涉及的自行整改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情况河立交内涝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组现场听取了部门、街道、权属单位的情况介绍,重点了解水务工程及交通疏解方案制定、影响渠箱“开闸”的自行整改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内涝改造工程推进等情况,协调水务、交通、交警、规划等职能部门,以及街道和业主单位各方,通过协商共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并提出优化水务工程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的意见建议。

蓝小环强调,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是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紧盯2023年度合流渠箱“开闸”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要加快推进渠箱“开闸”任务涉及的水务工程项目。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区水务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交警、交通等部门,加快优化施工和交通疏解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占道施工对周边居民群众影响;协调规划部门积极推动项目规划审批,加强已开工项目的施工管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验收;属地街道要做好水务工程项目用地保障,加强与水务工程涉及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发动有关单位积极支持民生工程。

二是要狠抓影响渠箱“开闸”排水单元达标问题整改。属地街道要进一步压实排水单元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未达标的排水单元限期完成改造;对于已达标认定但仍存在错接混接、污水无序排放等问题的排水单元,要加强跟踪监督,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源头雨污分流,确保“开闸”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水环境治理监督职能作用。要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一督到底,针对水务工程交通疏导、规划审批、排水行为监管、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及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分项开展专题监督调研,突出主题、抓住关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代表议事活动、“随手拍”等形式开展水环境治理常态化监督,促进我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助力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区人大办公室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601151532546001

调研组调研天河立交内涝改造工程推进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601151532709002

调研组调研天府路等渠箱清污分流工作推进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601151532593003

调研组调研车陂北正大街渠箱清污分流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