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联动,百家民营企业调研”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7-27

“希望能够增强监管制度、政策及执法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依法保护企业权益,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融资的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解决用地需求。”“希望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扶持政策。建议联合举办企业研讨会、新媒体峰会,促进区内数字化、数智化的发展。”“希望天河区加快通信制造业‘强链补链’,开展产业联动发展,由区内头部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形成‘大手拉小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7月26日下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联动,百家民营企业调研”座谈会,12名来自天河区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与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开诚布公、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促进天河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6月下旬以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的部署安排,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挑选全区100家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通过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各人大街道工委对辖内民营企业全覆盖调研、各级人大代表自行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实地走访广州致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宇洪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海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佳福斯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心声、摸实情,与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现实诉求,充分征求企业对推动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每到一家企业,调研组都认真询问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做好登记,并鼓励企业相信天河,扎根天河,把握发展机遇,把企业做优做强。

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组织召开座谈会,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8个区政府职能部门、12家民营企业参加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报告、关于《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区工商联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民营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在转型升级、信贷融资、市场拓展、土地使用、营商环境等方面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加大扶持力度、实施柔性监管、畅通融资渠道、完善惠企政策、搭建对接平台、加强政策宣传等意见建议,与会的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和行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一一予以回应解答。

蓝小环强调,民营经济是天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天河发展的宝贵资源,要坚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以再出发的拼劲干劲闯劲,全力以赴推动“二次创业”,奋发有为开展天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和法治保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措施,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汇聚资源要素向民营企业倾斜。政府部门要全力优化要素保障和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自觉自主支持和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在土地供应、拓宽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造法治化营收环境等方面更要重点发力,加大“惠企政策送上门”工作力度,真诚关心引导企业做好前瞻性的对策和准备。要搭建银企、政企对接平台,通过向金融机构推介民营企业等方式,创造合作机会,缓解银企信息不畅问题,一以贯之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优化服务、厚植沃土,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开展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推动更多重大科技项目、重要应用场景向民营企业开放。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区内企业供需对接、链接上下游,创造更多商机与活力。要为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合作搭好平台,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在人才、用工需求等方面给予本土民营企业更多保障,切实提升企业家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民营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做有激情、有底线、有担当、有事业的企业家,积极主动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希望大家能立足广州,立足天河,敢闯敢干,做大做强,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为天河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五是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协调落实。针对座谈会和前期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进行细致梳理,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尽快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在广州推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扛起天河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7311024304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