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情况调研监督

发表日期:2023-07-05

为持续助推住宅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等业主组织工作,促进《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天河落地落实,近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对《条例》实施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情况开展调研监督。2023年7月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原副主任倪瑞兰带队到龙洞街开展物业管理工作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部分组成人员,区住建园林局,员村、天河南、棠下、天园、冼村、猎德、龙洞、珠吉、新塘等街道负责人,小区居民、物管单位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龙洞街育龙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和推进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情况,听取街道工作汇报,并围绕发挥物业委员会作用,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改善小区人居环境等工作,与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现场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随后,调研组在龙洞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住建园林局、与会街道负责人关于《条例》实施情况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情况的汇报,并就近期分片区调研、代表议事会、代表“随手拍”等收集到的物业管理工作存在困难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蓝小环指出,加快推动住宅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促进《条例》在天河落地落实落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认真实施《条例》,在全区范围成立148个物业管理委员会,解决一批物业纠纷和环境整治问题,成绩值得肯定,但与今年市里下达的业主组织成立目标任务、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还有一定差距。

蓝小环强调,现在距离完成市下达成立业主组织任务完成时限不足半年,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监管工作,加快物业管理委员会等业主组织成立工作,营造和谐平安有序城区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条例》实施和推动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标市物业管理联席会议下达我区的2023年业主组织成立目标分解任务,全面摸清辖内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业主组织现状,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动员、业务指导等工作,依法有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加快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二是区住建园林局要切实履行物业管理业务主管部门责任,围绕《条例》实施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进一步优化物业管理委员会设立程序,细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流程图,规范物业管理委员会管理行为,组织街道、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员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天河区业主组织专业指导小组”专业优势,组织团队律师开展“结对式”业主组织成立法规指导,为物业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筹备、成立、换届等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三是新组建的物业管理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学习借鉴石牌街百脑汇小区通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成功案例,积极倾听业主住户多方需求,为收集研处居民群众迫切需要协调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提供有效载体和平台,及时解决住宅小区道路修缮、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康体设施建设、停车场设置等环境整治问题,化解业主矛盾纠纷,推动小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体现多元参与、融合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四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监督职能,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各人大街道工委要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作用,大力开展《条例》宣讲,运用“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等功能开展物业管理常态化监督,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议事活动,助力推动天河区住宅小区业主组织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天河区人大办)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707172902326001

蓝小环一行实地调研育龙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707172902172002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