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图专递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23-08-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强化建筑垃圾处置无害化、资源化管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执法检查的工作要求,2023年8月3日下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原副主任倪瑞兰带队开展两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庆进,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负责人、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委组成人员,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园林局、交警天河大队及员村、石牌、黄村街负责人参加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广州市新伟环保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回收循环利用项目运行、金融城起步区临江大道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处置、石牌居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运行等情况,现场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深入了解工地建筑废弃物、居民装修垃圾收运及循环利用的具体情况;随后,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关于两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强化建筑垃圾排放运输管理、资源化处置利用等深入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指出,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强化建筑垃圾管理关系到城市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布局规划、扶持资源化利用发展、部门共管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问题,不断提高建筑垃圾管理水平。

蓝小环强调,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各部门法定职责,共管共治。建筑垃圾管理和循环利用涉及多个部门,两条例在设施规划、循环利用、产品应用以及运输消纳等各方面明确了各个部门的法定职责。区政府及各部门要围绕法定职责共管共治,形成“大合唱”,避免“独角戏”。二是要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效率和水平。研究分析建筑垃圾产生量及其分布,合理规划布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在加大力度培育、支持和壮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主体的同时,强化政府兜底作用,增加装饰装修垃圾处理等直接涉及民生领域的投入,全面提升资源化利用效率。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突出对建筑工地余泥、居民装修垃圾排放和运输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排放、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实效,确保两条例有效落实。四是区人大常委会要持续加强执法检查监督,推动两条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对两条例实施存在的问题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8101144623001

检查建筑垃圾回收循环利用工作台账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8101220377001

实地检查金融城起步区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处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8101410819001

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