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天河南街

人大代表依法监督见成效 我区积极整治创汇街乱象

发表日期:2016-08-02

7月初,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办事处辖内体育东路创汇街的群众喜出望外,迎来一派崭新的景象:盼望多年的创汇街道路总算畅通了,经整治后增设的交通标识更加规范有序。街坊们惊讶地发现,之前公交站场、宏发大厦隔立在路中间的围栏被彻底撤离,换成了醒目、清楚、规范的交通标识线,原广梅汕大厦南边、宏发大厦北边擅自占道一整排密密麻麻乱停乱放的车辆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映入眼帘的是标识清晰、畅行有序的双向两车道。记得一年前,这条创汇街可是被群众和周边企业多次投诉的“断头路”。一年来在人大代表锲而不舍的监督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办、区人大、区政府办、区住建局、区交警大队等多个部门及相关领导的积极调处下,扫除障碍,排除万难,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终于全线贯通创汇街“肠梗阻”这一顽疾。人大街道工委在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上实现全过程监督,调动、引导人大代表敢于亮剑,依法有效履职作出新的尝试和创新。

一、创汇街乱象概述

体育东路创汇街,位于天河区中央商务区天河路商圈核心,在万菱汇和广梅汕大厦南边,创展中心、天河公交站场和宏发大厦的北边,道路东西约长360米,宽约14米,共有公交及楼巴线路30条,其中公交线9条,楼巴线21条,原来道路交通顺畅,车辆出入自由。但近年来,受历史遗留问题及诸多原因,天河公交站场自行占用了该规划路东西向251米长,仅仅14米宽的道路就划出8米作为公交站场专用道,公交车排长龙停在路中间,并用围栏封闭派人全天值守,阻碍社会车辆通行。有鉴于此,“宏发大厦”与“广梅汕大厦”管理方擅自将创汇街东边近100米道路完全封闭,占用道路作为私家停车位和楼巴专用道,同样派人全天值守,造成车辆无法通行于创汇街与天河南二路,车流无奈之下全部涌向天河路及体育东路。

据悉,该路段上有停车库的大厦包括“万菱汇、宏发大厦、广梅汕大厦、丰兴广场”等,合计停车位有1千多个,各种车辆出入无法分流,引起交通严重堵塞。楼盘管理方抢占地盘、占地为王的混乱局面令百姓怨声载道,颇感愤慨,一幕幕车辆拥堵、人车争道的险象,逐步导致社会矛盾引向尖锐。社区群众和周边企业多次向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投诉,街道也多次调处无果。各楼盘管理方罔顾社会公共利益,擅自划线封闭道路的理由是因为这些路都在他们的红线范围内,还没有移交市政,属于他们自己的路,所以“名正言顺地封路占地”。

二、人大街道工委主动请缨,引导代表视察监督

人大代表联组在创汇街实地视察 - 副本

创汇街乱象日益恶化,若不对该路段公交站场、楼巴及占道经营等这些钻法律空子,仍处于法律盲区,阻碍社会发展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综合整治,还路于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营造社会良好秩序,则天河路国际商圈建设目标将深受影响,继续任其无法无序蔓延下去,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令人堪忧。

人大天河南街道工委的代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开工委会议,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法,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亮剑较量,利用天河南代表联组开展2015年8月代表年中活动的契机,组织、引导联组全体人大代表包括本联组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对创汇街乱象情况进行实地视察。视察后,代表们建议:一是厘清、妥善解决创汇街的归属问题,设法将整条创汇街纳入市政管理;二是整治各楼盘管理方擅自划线占道的问题,还路于民;三是公交站场应合理合法经营,为周边群众、商家提供规范平安的公共配套设施,在避免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尽快恢复整条创汇街双向自然通行。

三、敢亮剑、敢监督,代表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代表手中的尚方宝剑。代表视察后,一致决定由代表联组的三位市人大代表王宝根、何燕芬、葛自丹联合向市人大提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015年9月,《关于整治天河区体育东创汇街道路交通拥堵、各楼盘管理方擅自划线封闭道路乱象的建议》(第201530016号)正式交办。创汇街乱象的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四、整治一波三折,代表现场监督,政府积极调处

(一)多次召开创汇街乱象整治协调会

经前期多方谈判,在理清历史用地归属和用地性质,调出规划图纸等繁琐工作后,由区住建局牵头研究确定大致优化方案。2016年3月11日下午,区政府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楼盘管理方在天河南街万菱汇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召开协调会,研究体育东路创汇街交通拥堵及相关单位擅自划线封闭道路的优化方案可行性,并初步确定实施试行方案。会上,对推进计划可能遇到的困难作了前瞻性的假设,拟定各种解决问题的预案,在几易其稿的6个优化方案中,挑选出体现公共优先,规划为主,便民利民,实现共赢的原则,得到利益相关方的认同。会上明确要求4月中旬试行创汇街交通优化方案,规定试行一段时间后,根据试行效果修正和确定最终实施方案。

代表建议交办后,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办、区人大、区府办和区住建局、区交警大队等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视察、研究解决方案。区政府办前期已分别于2015年10月20日、11月5日、12月14日、2016年1月11日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相关楼盘管理方召开协调会,听取意见建议,商讨整治方案,但都因各种原因,相关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无法组织实施。2015年11月11日,市政府办领导亲自到创汇街实地视察,了解情况,敦促尽快形成创汇街整治优化方案。

(二)代表列席协调会,现场监督提建议

在创汇街整治调处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多次列席协调会,坚持进行现场监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程监督,不放过任何监督环节,从始至终让政府职能部门及利益相关方感受到代表们依法监督的底气和正气,并强调要依法依规调处和整治,有规划依据的道路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未移交市政管理的道路尽快移交,如局部规划不完善的地方,各方应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兼顾社会公共利益,友好协商,共同打造井然有序、宜居宜商、有良好交通秩序和管理秩序的社会环境。

(三)区领导高度重视,力促整治见成效

人大代表关于整治创汇街乱象的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对创汇街乱象的整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并全程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督促,要求各政府部门攻坚克难、依法调处,尽快研究制定并落实创汇街整治优化方案。

2016年3月22日,天河区人民政府向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发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商请将有关道路移交我区纳入市政管理的函》(穗天府函【2016】16号),商请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办公大楼红线以外道路移交天河区纳入市政管理,以优化交通组织,畅通创汇街交通微循环。4月6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复函同意将创汇街公交场红线外占用的道路移交天河区纳入市政管理。

(四)属地街道积极配合整治工作

创汇街交通乱象的整治工作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统筹部署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各方,努力组织实施整治方案。在上级部门召开协调会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关领导多次与各相关楼盘管理方就整治细节进行协商,并依街道职能进行整治。在街道的执法过程中,压力大、阻力大,甚至在执法现场遭到某单位员工的集体阻挠,致使执法工作一度陷入停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依法调处,冲破阻力,继续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五、拨云见日,乱象得到整治,创汇街全线畅通

创汇街整治前后对比图之一 - 副本

创汇街整治前后对比图之二 - 副本

经过多方坚定不移的努力调处,市交委最终同意解除公交站场对创汇街大半道路的封闭,将占用的规划道路移交天河区纳入市政管理。宏发大厦腾出西侧红线范围内4.5米的路宽,建设由南向北的车道,与道路中线以西组成双向通行车道。现宏发大厦西侧已建成南北双向通行车道。创汇街东段(即宏发大厦北边、广梅汕大厦南边)约100多米双向车道原虽已建设,但未命名,为无名路且非规划路,长期被广梅汕大厦划线停车占用,阻碍了车辆通行。通过与广梅汕大厦多次沟通协调,其同意让出已占道的停车位。交警部门也对创汇街交通实施了优化,并规范了公交车高峰时段(7时至9时、17时至19时)专用道。

从人大代表视察并提出建议以来,创汇街乱象整治历时近一年,在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下,在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大力调处下,7月初,整条创汇街由东向西360米长9米宽道路全线贯通,改变了原来公交站场自行占用规划路,宏发大厦和广梅汕大厦擅自划线占道封闭道路的乱象。至此,创汇街乱象监督、整治工作圆满落下了帷幕。

居住本区域的老百姓和众商家不禁竖起大拇指说:新时代的人民好代表,就应该敢于亮剑,发挥依法监督的权力。心系百姓情怀,弘扬公平正义,这样的代表,我们拥护,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