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天园街

垃圾分类护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表日期:2020-07-27

建设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是党中央交给广州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具体行动。值《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天园街联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垃圾分类中的监督促进、带头示范作用,当好示范员、倡导员、监督员,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当好示范员

天园街联组人大代表自觉学习《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区人大下发关于人大代表进社区暗访垃圾分类工作指引,接受街城管科就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的标准要求及代表如何进行监督等方面的培训,深刻领会实行垃圾分类重要意义,熟练掌握基本分类知识和技能,以身作则,自觉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

当好倡导员

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各社区联络站、联络点组织代表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带领人大代表们做好上情下达,通过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政策法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让垃圾分类成为百姓的习惯动作。5月份,市人大代表胡洪到第一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几点建议,促成区人大商请天河团代表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做好下情上达,及时将基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问题向上级政府反馈。

当好监督员

为更有力、更有效、更有序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天园街联组人大代表展开精准监督、联动监督、持续监督工作,联合天园街城管科垃圾分类督导暗访小组直接走进第一现场、接触第一线人员,实地查看辖内小区各垃圾投放点设置、垃圾投放、撤桶工作、站桶人员指导情况,与居民交流沟通,以“表格式”落实督查、“清单式”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对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掌握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效果。7月份,天园街联组人大代表已对辖内7个小区、1个园区开展了11场垃圾分类暗访,反复督查,持续跟进整改落实,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将结合区人大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持续做好我街联组代表常态化督查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服务,灵活开展多领域走访,多形式联动,多渠道督查的垃圾分类督查活动,通过固定接访日定期督查、不定期突击代表所联系的联络站、点进行日巡夜查、明察暗访的形式,查找问题收集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IMG_4047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天园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