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16-09-23

image001

执法检查组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卓冬青作专题辅导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60923172050864

执法检查组听取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关于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有关情况汇报

image005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区妇幼保健院

image007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区法律援助处

image009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黄村街中海康城社区“妇儿之家”

http://cms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广州开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image013

执法检查组与有关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为深入了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有关地方性法规在我区的执行情况,9月20日至21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就我区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林玲、李宁佳、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以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法制工委委员参加了检查,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妇联、区总工会及相关街道的负责人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等结合自身职能开展自查,抓好整改落实,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自查报告。

9月20日下午,执法检查组专门组织召开执法检查专题汇报会,听取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有关情况汇报,以及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区妇女联合会、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和园林局、区人民法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自查的情况汇报。区教育局、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总工会、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区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在会上作了书面汇报。9月21日,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区妇幼保健院、区法律援助处、黄村街中海康城社区“妇儿之家”、广州开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检查,全面了解妇女权益保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执法检组对我区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目前我区妇女维权网络不断完善,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文化教育及健康权益、婚姻家庭、财产及人身权益等得到了切实保障。但同时也存在隐性性别歧视、妇女维权意识不强等问题和不足。执法检组建议,要广泛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相关法规,进一步弘扬尊重、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风尚,重视家庭建设,加强妇女干部的培养和任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弱势妇女群体权益。

执法检查组将对集中执法检查的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归纳整理,酝酿执法检查报告,并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执法检查,促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妇联组织和社会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妇女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各项合法权益,促进妇女事业发展进步。(天河区人大办  黄华平  摄影  田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