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1-09-14

为贯彻落实区委工作部署,深入推动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202198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同志,副主任倪瑞兰、李笑娟同志,二级巡视员陈少龙同志和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城建环资工委负责同志组成人大调研组,开展天河区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专题调研。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园林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代建局等职能部门和员村、石牌、天园等街道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华天垃圾压缩站气味污染及环卫转运车鸣笛声、压缩机运行扰问题,员村四横路百合苑A区大排档油烟、噪声、占道经营扰民问题,骏景小学停车场建设工地噪声、扬尘扰民问题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现场听取生态环境、城管、住建、代建等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业主单位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围绕垃圾压缩站除臭设备改造、违规餐饮店铺关停改造、建设项目噪声扬尘污染监管、居民群众诉求化解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讨论,积极协调职能部门、街道和业主单位搭建沟通平台,通过现场协商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在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后,调研组成员对区政府及各部门、各街道在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推动落实交办案件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蓝小环同志指出,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配合做好督察各项工作是当前全省、全市和天河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强调,各职能部门、各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各部门、各街道要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强力高效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工作。对于华天垃圾压缩站等臭气污染问题,要督促城管部门积极协调广环投集团力争一周内完成压缩站除臭设备更新升级,从源头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对于百合苑大排档等油烟噪声污染问题,要在及时关停违规商铺的基础上,住建部门和街道共同促成解决商铺占用公共部位问题,加快推动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对于骏景小学扩建工程等施工噪声粉尘污染问题,要落实好围蔽喷淋、绿网覆盖等措施,监督好施工单位每天晚上7点前停止施工,确保污染防控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疏导、化解矛盾,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街道和社区要加强群众沟通工作,执法部门收到群众反映或投诉要及时处理和回应,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探索建立部门、街道与居民群众沟通协调新机制,可推广天园街利用代表及居民业主微信群及时宣传和发布环境保护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经验做法,有力提升环境保护整改工作知晓率和透明度,为群众更好地监督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搭建平台。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整改。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监督,发动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常态化监督,为助力天河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天河区人大办 王晓明 摄影 何静雯)

实地调研华天垃圾压缩站气味污染和噪声问题

实地调研百合苑A区大排档油烟、噪声、占道经营扰民问题

实地调研骏景小学停车场建设工地噪声、扬尘扰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