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21-12-29

为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天河区实施情况,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122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区总工会主席石泽润带领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社会委委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天河区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前期,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陆续走访调研我区辖内养老院及各街道颐康中心,详细了解养老院和颐康中心建设情况、经营模式、发展现状,并召开座谈,听取了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财政局、区代建局及相关街道负责人落实我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情况、城乡养老保险、老年人医疗保障、老年人救助、老龄工作机构和老年事业经费落实等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并围绕如何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加快推进区老人院建设等问题展开探讨。

执法检查当天,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进一步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与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交流。随后,执法检查组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实地检查,深入了解区老人院、天园街和天河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况。

执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完善老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落实优待政策,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较好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执法检查组强调,随着当今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养老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和社会问题,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区养老工作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一项需要政府长期谋划的系统工程。

执法检查组要求,一是要加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观念和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养老事业、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坚持法治思维,切实加强老年维权工作力度及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力度,加大对虐待老人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主动督促指导老年人权益保障有关工作的落实,确保法律对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加快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融合,提高公共资源利用率通过政策引导、行业管理促进医养结合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民营机构与公立医院、公办机构之间的合作,鼓励医养结合机构承接邻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运营,切实提高医养服务的质量。

(区人大办 周阳)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104104132208001

会议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104104132486002

执法检查组在区老人院实地检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104104132654003

执法检查组在天园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实地检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104104133150004

执法检查组在天河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实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