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蓝小环主任带队开展城中村用电收费执法情况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3-08-02

深入了解广州市用电条例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特别是城中村用电收费执法情况81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带队深入棠下、石牌等城中村开展城中村用电收费执法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代表、石牌三骏企业集团董事长池锦玲,区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梁华辉,区人大代表、广东电网公司广州天河供电局总经理陈宇强,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负责人、广州供电局、区市场监管局、石牌街、棠下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3102009348001

城中村用电收费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5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广州市供用电条例》,明确规定居民用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费。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规范电费收费行为提醒告知书,要求全市出租屋业主、转租人等电费收费主体630日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

调研组首先到棠下村了解被市场局立案调查的“广州现代公寓”超标准收取水电费情况,蓝小环主任与公寓负责人交谈了解了未按政策收费原因,指出一定要依法依规收取水电费,立即把多收的水电费全额退回消费者,并要求市场局提高办案效率,保持严厉打击超标准收取水电费的高压态势。随后到石牌村调研出租屋和商铺的用电收费情况,详细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和属地街道开展《条例》宣传贯彻以及开展监督执法情况,面对面听取城中村内的部分租客和商户向房东交纳电费情况,以及出租屋业主、二房东等根据《条例》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情况,着重围绕城中村出租屋公共部位、共用设施的公摊和损耗等群众投诉热点和部门执法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专题调研组听取区市场监管局专题汇报,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宣贯难、执法难、处理难等问题和下一步措施进行研究探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3102009477002

蓝小环主任充分肯定了区市场监管局自《条例》实施以来,在深入开展宣传贯彻、扎实开展用电收费执法及商业转供电专项整治行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近年来行政执法实践,提出的“规范收费,化解矛盾”为原则,着力从源头上治理收费问题,通过“劝退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的方式,规范城中村用电收费的思路总体可行,符合当前实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803102009399003

蓝小环主任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执法,确保《条例》在我区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一要强化宣传贯彻。区市场监管局、区供电局要主动联系各街道,各街道、各村公司要积极密切配合,共同把《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真正做深做细做实,让村民了解政策遵守政策。同时通过落实村公司责任,对自有物业的转供用电收费开展自查自纠,对拒不整改的收费主体,由街道及时移交区市场监管局查处。

二要严格开展执法。区市场监管局要主动担当作为,找准执法着力点,特别是要针对租客和房东提出的实际问题,引导租赁双方在严格落实《条例》关于“不得违反国家电价政策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取电费”前提下,通过充分沟通,协商处理等方式解决,真正破解执法难题。

三要坚持齐抓共管。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区供电部门要上下联动,加大对各区开展电费执法的指导支持力度。区政府要压实属地街道、村公司、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执法效能,发现一起教育查处一起,增强执法震慑力,多措并举共同推进《条例》在我区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