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五山街

五山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5-04-13

  

 

  在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区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


  代表们认为区法院过去一年在受理案件数量、结案数量、人均结案数量上均创历史新高,这份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为建设平安天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区法院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上创新性地使用“图解工作报告”的形式来图文并茂展示工作报告,方便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有利于代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


  代表们表示区检察院在高压的工作状态下,全面加强和改进执法办案、诉讼监督和自身建设,获得国家、省市、区集体和个人荣誉31个,工作成果值得表扬。其中区检察院在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上取得新成效,为天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做好两院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饶伟娟代表建议,两院要搭建与人大代表良好沟通的平台,畅通人大代表了解两院工作、进而监督两院工作的渠道,从而有助于代表提出更多针对性的建议,也有助于提高代表对两院工作的赞成率和满意度。


  刘建峰代表建议,两院要做好法制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制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此外两院要利用好官方网站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促进公众对相关法律和办案流程的了解,及时公布重大案件的进程。同时也要做好数字化时代对微信平台的建设,促进市民选择多样化的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人大五山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