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研究

社区建设管理人民当家作主

发表日期:2013-09-09

刘清源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加强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社区是人群最基本的生活共同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源,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在社区建设中,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作用,尽快建立起社区管理服务运行新机制成为当前社区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社区自治组织要从政府的“腿”转变为居民的“头

社区组织要根据社区居民意愿,集体选择依法管理社区事务,实现社区由基层群众自治,是社区建设的突破口所在。但现实问题是,传统的政府一元主体,导致社区管理的过度行政化,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核心的社区自治组织,很多时候充当的是政府的“腿”,并不是居民的“头”,过多的行政化使得其并没有很好地发挥自治功能。如一些社区的公共绿地,环境卫生、医疗卫生及文体设施乃至公共厕所等一些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仍由区政府部门直接管理,导致了经常使用的无权管、有权管的看不见的相互脱节现象。又如对社区单位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的检查,对违法建筑的禁止和拆除,对占道经营的清理,对计划外怀孕的引流处罚等,政府部门本应由自己去做的工作却变成了由社区居委会独立完成的硬指标,直接或通过街道下达到社区,与社区居委会鉴订目标责任书,对社区进行检查考核,但不实行“费随事转”。从而造成了主办者成为督查官,协助者成为主办员,出现社区居委会违法行政、越权管理、无资金保证的现象,处在了穷于应付的状况。

社区居委会是社区工作的主体,要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自治组织,充分体现“居民”二字,实现社区工作人民当家作主,在居委会成员由社区居民依法民主选举产生的基础上,要理清政府与社区关系,让社区居委会依法组织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建设。要明确政府部门与社区组织指导与协助、服务与监督的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命令与服从的行政隶属关系。以实际行动解决政府部门以“管理重心下移”的名义,在社区挂的十多个牌子,把行政工作推给社区,增加社区负担等问题。对于应当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行政管理事项,要按照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协助管理等分类予以明确。凡属执法主体明确,如违章建筑拆除、占道经营、地下网吧清理整顿、吸毒贩毒查禁、制假窝点取缔、伪劣产品出售及废污水排放查处等,要依法应由专业管理部门管理的事项,责成专业部门把工作直接做到管理对象身上。凡属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综合管理服务性工作,由政府或其派出的街道办事处,统一规划,统一协调安排,统一组织实施,社区居委会配合做好居民及单位的组织动员工作,政府要给社区拨付相应的工作经费。凡是协助管理的工作,应明确协助的范围、内容要求,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履行正式的授权手续、拨付相应的费用。只有让社区居委会逐步减少行政性,增加自治性,直到剥离其行政化功能,不再承担以往政府交办的行政任务,才能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居民的“头”,根据社区居民意愿,集中精力办理居民自治事务。

社区建设要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上下工夫

现在老百姓期望的一是增加收入,二是增加公共服务。所以,社区建设的重点和核心是社区服务。搞好社区建设要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上下工夫。社区所能做的就是提供各种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商业服务。其运行机制强调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凡属于群众可以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如设置在社区并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公厕、绿地、文体设施、活动阵地等,可交由社区发动和组织群众自行管理,政府给予管理费和维修费。对于居民自筹资金兴办公共服务设施的,要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凡属于非营利组织,中介组织、社团组织可以提供的要授权、扶持并监督这些社会组织承担。政府主导还体现为增加社区服务投入,兴办基础性、示范性的社区福利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如近年来兴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养老院等,其便民服务的设施和项目,符合居民的意愿,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

 

社区服务要优化社区民间组织的培育机制

社区工作人民当家作主,离不开社区民间组织的参与,一方面可以发展社区服务,解决社区自治的经费来源;另一方面社区民间组织可以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提供平台和渠道。这就需要政府给予社区服务业更多政策优惠,鼓励、吸引社会组织、民间资本投资社区服务业。比如,为社区提供的公共环境卫生、公共环境绿化美化、公共环境安全等,由政府部门制定详细的项目承包责任书,采取项目承包的方式,即可发包给有能力承担的服务公司,如环卫公司、绿化公司、保安公司、物业公司等,也可以发包给社区组织或居民,规定双方的权责、各项业务的服务标准,完成时间及项目资金预算,由政府部门组织群众评议发包、支付承包经费,并对经费使用进行审计。这样既可把政府部门从具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和精力加强监管,又可以在居民和单位的监督下,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多安排下岗职工就业,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近年来政府采取补贴、奖励的方法以及购买服务等方式,通过民间组织在各街道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在做好基本医疗的同时,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家庭病床、做好双向转诊,对慢性病进行规范管理和随访,普及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等,为居民提供方便,同时这些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社区自治、养老服务、慈善扶贫、社区服务等同步起来,从而实现社区民间组织的协同发展,避免资源浪费。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社会的基础在社区。社区工作和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社区建设,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作用,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