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研究

注重实效,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

发表日期:2020-09-23

921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在石牌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召开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就如何提升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进行座谈交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人大石牌、天园、员村、林和以及车陂街道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蓝小环同志要求,一是各街道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镇街人大工作现场会精神,紧紧围绕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二是要按照“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联系”的原则,在社区基层一线因地制宜科学设置站点。要进一步完善“六有”标准,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代表联络机构组织机构,更新代表信息和联系方式、接待时间并同工作流程、主要职责、工作制度、解决民生实事情况等一并上墙公布,设置群众意见箱,印制代表名片。规范联络机构台账和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街道工委及代表之家、中心联络站、社区联络站、社区联络点要建立完善联组代表视察、调研、学习培训、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等台账。要按照“一档五表”(代表履职档案、代表登记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表、街道工委会议记录表、代表联组活动记录表、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及督办情况登记表)要求,收集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接待选民等活动的文字材料和影像资料,及时做好整理归档,同步上传到“天河人大”公众号“代表风采”栏目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天河人大”公众号“代表连线”“随手拍”“代表履职”和“代表风采”功能,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社情民意的收集和知情知政渠道,充分展示代表履职风采。注重实效。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密切与群众联系,探索建立个转变”的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实现沟通渠道由“单向”向“双向”转变,联络地点由“固定”向“流动”转变,工作方式由“会场”向“现场”转变同时积极探索夜间接访、周末接访。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记录;对接待的情况要进行梳理汇总,分类交办;对处理结果要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