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专题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07-11-15

 

    根据《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区直机关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穗天办〔2007〕11号)要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

大机关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和日常工作,由党总支书记彭星担任第一责任人,并确定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科室负责人和活动联系人,使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有组织上的保证。制定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会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5月30日下午,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了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我会机关如何开展该项活动进行了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淑贞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党员上了党课,并提出了抓理论武装、抓精神状态、抓作风转变、抓素质提高、抓监督检查、抓制度建设六点要求。做好宣传和报道工作,积极向区机关作风建设办编印的《简报》投稿,及时反映我会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情况,在机关内形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区第七次党代会、区委工作会议和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员道德修养教育、党章党风党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重点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夯实机关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6月27日,办公室党支部和委办党支部开展了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就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讨论,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认识。

三、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

通过向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区政府组成部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大代表联组组长和副组长以及联络员、常委会非驻会组成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和作风评议票征求意见的方式,排查到我会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跟踪督促整改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还须在实践中进一步拓展。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并逐步组织实施

以“完善办事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机关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等五方面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完善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内务管理规定等制度,逐步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文明办事,不断提高机关的执行力和服务力。完善天河人大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和丰富网站内容,天河人大网站在全区部门网站排名中始终保持前列。认真做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对常委会重要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2007年5月至今,共编写信息宣传稿53篇。继续办好《天河人大》简报,最新一期简报已印发给市、区人大代表和各区属单位。开展人大研讨工作,组织办公室干部围绕“贯彻落实监督法、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主题撰写研讨文章,对人大制度理论进行研究。

四、开展深化破解难题活动

在去年开展的破解难题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常委会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针对薄弱环节,把深化破解难题工作作为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是去年人大常委会机关重点破解的难题之一。今年,常委会按监督法的要求,精心选择确定执法检查项目,并向社会通报。目前,已先后对传染病防治法、宗教事务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广东省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半年还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

五、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开展惠民便民活动

一是指导和组织各区人大代表联组在8月上旬开展联组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促进问题的解决。6月5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天河区联组的代表开展联组活动,视察了网易公司、高唐在建工程以及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们高度关注天河科技园、软件园的发展,呼吁市有关部门尽快帮助解决其遇到的用地、规划和资金等问题。二是加强议案督办,促进解决我区东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问题。常委会加强了对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关于加强我区东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的督办工作,相关工作机构对区政府提交的议案办理方案进行了初审,提出了修改建议,区政府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建议区政府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发展东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由于该议案涉及的部门和单位比较多,办理难度比较大,区政府要加强协调,把该议案办理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好的办理效果。三是对村改制公司物业确权问题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8月16日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该问题的专项工作报告。这是监督法实施以来,我区人大听取的第一个专项工作报告。四是围绕群众来信来访开展监督。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重点信访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07年1月至今,共收到人民群众来信98件,办结80件,办结率81.6%;接待来访191人次

六、开展专题调研,为村改制公司经济发展出谋献策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提出的“开展民情调研和惠民便民活动,运用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情调研”的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为适应广州市中心城区建设和发展需要,我区率先于1997年开始,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撤村改制工作。2005年,全区24条行政村已全部完成撤村改制组建公司工作。撤村改制对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推动原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改制后村改制公司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相关配套改革不同步等原因,市政建设、市容环卫等撤村改制后续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着集体物业确权比例偏低、经济资源有待整合、经济发展方式有待转变、发展规划有待完善、社会负担较重等问题。为全面了解我区村改制公司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分析其经济规模、结构、特点、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解决我区撤村改制后续问题,促进村改制公司明确发展思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效维护改制社区的稳定,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区村改制公司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以2003年至2006年为时间跨度,主要包括经济发展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及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及原因分析,对策和建议四个方面的内容。调研组走访了24个村改制公司并发出了约800份调查问卷,视察了部分村改制公司经济发展项目,到深圳和东莞等地学习考察当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目前,该调研已进入调查问卷数据整理分析阶段。

七、开展廉政建设活动

深入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勤政廉政的规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加强管理,控制和规范公务消费,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勤俭办事的风气,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2007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