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专题

传达天河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07-11-15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总支宣传委员    冷发裕

(2007年5月30日)

 

年4月27日上午,区召开了天河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区委副书记肖彬生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谭均作了具体部署。现将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区委副书记肖彬生指出,机关作风是党风和政风的具体体现,机关作风的好坏、办事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的优劣,关系党和政府的能力建设,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支持。今年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一年,又是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根据市委的部署,区委决定今年在全区机关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 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区委决定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增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对如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方案中已经明确的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握重点,着力抓好关键环节和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上取得新成效。要着眼于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着力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坚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立足于履行机关职责,扎实开展惠民便民实践活动。致力于树立清廉形象,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领导要带头,并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统筹兼顾,促进活动与各项工作协调开展。狠抓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问题。加强督导,保证活动卓有成效地顺利进行。

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谭均宣读了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对如何开展该活动作了具体部署。该方案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关键,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依法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发挥机关“三个走在前面”的排头兵作用,努力在机关树立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落实“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政策,加快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建设、构建和谐天河提供有力的保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三是以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

方案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民为本,着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坚持抓好效能建设,着力提高机关的执行力和服务力。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服务大局,抓好落实。四是坚持勤政廉政,着力塑造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形象。

方案第三部分是主要做法。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机关效能建设,民情调研、惠民便民以及廉政建设活动四种主要方式,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方案第四部分是落实措施。要求各单位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区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今年机关党建的重点工作,区直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机关党建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区纪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委是区委指定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责任部门,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设在区直机关党委。二是广泛发动,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认真抓好推进,确保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要从实际出发,防止形式主义,用好的作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找准问题,切实整改。各单位要在找准问题、落实整改这两个环节上狠下功夫。通过学习讨论、民情调研、基层评议等活动,认真排查找准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践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使活动真正收到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效。四是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宣传和报导工作,在机关及社会上形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氛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定期编印《简报》,及时交流活动信息。五是总结验收,注重实效。今年年底,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机关效能能否提高、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对区直机关开展学习教育、效能建设、民情调研、惠民便民、改进作风、勤政廉政和创建文明机关的成效进行总结验收。

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会议精神就传达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