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珠吉街

让人大代表在社区中“扎根”——人大珠吉街道工委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侧记

发表日期:2017-11-01

图1珠吉街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翠屏苑社区居民委员会

在天河区珠吉街有“幸福社区”之称的翠屏苑社区里,社区居民与珠吉街联组几名接待群众的代表一边参与讨论,一边拿笔认真地记录着。这是日前发生在珠吉街道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的一幕,也是珠吉街道市、区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珠吉街道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搭建了沟通平台。人大代表以社区联络站为载体,实行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每月15日(节假日顺延)为代表接待日,在接待前三天在社区张贴公告,告知接待时间、地点和内容。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人大代表充分听取选民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同时,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宪法和法律法规,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听民声的“留声机”

一到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就早早地在社区联络站等候着,社区群众也乐意来“串门”。有反映共享单车管理问题的、有咨询劳资纠纷问题的、有要求解决“城中村”居民用电问题的,也有到社区联络站和代表们聊家常的。过程中,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地做着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的解释工作,不断给群众出谋划策来正确解决问题。

像这样的大事小情,群众们都愿意到社区联络站来诉说。区人大代表、人大珠吉街道工委副主任赖远斌说:“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就是一部留声机,群众愿意来这里说出心事,就是对我们的新任,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管好听不好听,我们都要认真对待,原汁原味地把群众的声音刻录下来,不走样、不变形的传递上去。”

解民忧的“催化剂”

珠吉街道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成立以来,引起居民群众较高的参与热情。在联络站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自家社区里的烦心事向代表们畅所欲言。区人大代表、珠吉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珠吉街道工委主任左建方边听边仔细记录,对于这样的代表接访活动,他很有感触:“接待选民活动就是搭建政府和选民之间的桥梁,让代表们真正听到选民的心声,了解百姓所需,提交更加有质量的建议。通过和选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让我能更了解选民的所思所想所虑,其中不少建议都很接地气,我在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有更多素材,底气就更足了。”

今年以来,人大珠吉街道工委已开展了9次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接待选民群众54人次,选民反映问题60余件,现场答复47件。人大街道工委通过录音、建立台账等方式,将选民意见记录下来,并组织代表对意见进行梳理,按照“街属即办、区属上传、多方协商”等途径,给予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为选民群众排忧解难,赢得选民们的认可。

化解矛盾的“缓冲剂”

问题解决不了就上访,这是社区居民以前惯用的方式。如今,通过建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定期开展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活动,解决了群众不少实际问题,使群众上访数量大幅下降。

左建方书记说,随着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日益密切,大大减少了接到群众无序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同时,通过代表的积极奔走,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在较短时间内予以确切的答复或有效解决,大大提高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效能,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群众,真正实现了“联系选民、关注民生、反映民情、集中民智、纾解民困”的宗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提高素质的“加油站”

市人大代表欧名宇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平时工作非常忙,但每一次街道人大工委安排接待活动,他都千方百计安排好其他工作积极参与,为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做好榜样。他觉得,接待的居民群众反映的不少都是“小事、琐事”,但对于居民群众而言,却是大事、难事和烦心事,直接关系到其日常生活,关系到其切身利益,关系到百姓民生福祉,通过接待活动,既能为来访群众解决一些难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又能够使代表更加了解社情民意,锻炼和提高履职能力。

联络站还建立了代表接待回复制度,人大代表对接访的每件事情都必须进行全程负责,最终的处理结果也必须回复来访选民群众。这样,从接待到处理,代表们所有工作都处于群众的监督下。这样严密的制度保障和监督体系,使得每位人大代表都必须非常慎重负责地处理群众反映的事情。“这也对每位人大代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时间、机会学习各种政策知识。而且在每次接待群众时,通过与不同群众的接触,代表们增强了处理和应对基层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代表们今后要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视察、调研、走访、进社区接待群众等代表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纳社情民意,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难题。”欧名宇代表如是说。

通过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社情民意传递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盼,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不断完善,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图2珠吉街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代表接待群众日

人大珠吉街道代表联组现有区人大代表12人,联系3名市人大代表。近年来,人大街道工委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完善机制等措施,把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一、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规范《人大代表进社区工作方法》等代表联络站上墙制度4个,规范《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议事规则》等人大工委上墙制度3个,规范《天河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意见》等其他各种制度20个。

二、加强人员和台账管理。人大街道工委配备工委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委员3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人大代表各社区联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挂点市、区代表7-8名,下属社区联络点联络员10人。人大街道工委定期对社区联络站站长、副站长、下属社区联络点联络员进行人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群众来访登记表、代表履职记录等台账实行集中保管、统一标准。确保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

三、代表和律师结对接访。人大街道工委整合街道拥有14位公益律师团队的资源,在接访或其他选民参与的活动中,代表和律师结对参加活动,协助代表高效履职,拓展人大代表监督的渠道和内容。

四、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对代表在接待过程中记录下的选民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等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在接待结束后形成纪要。如不能当时给予答复的,整理好后转送到人大街道工委处,并由工委主任、副主任批示后转由街道相关科室处理,若街道一级不能处理的,就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做好案件跟踪、反馈工作。

目前,代表接待群众日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所有涉及到街道有关职能部门的民生问题,已由人大街道工委督办落实解决。

(人大珠吉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