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3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8-09-12

8月22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在区人大机关60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熊永光所作的关于接受甄静喜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务请求的有关说明和关于接受覃德兴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有关说明,同意将该事项提请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黄东成所作的关于将《广州市天河区2018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要求财经工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规定,就本次预算调整方案认真开展调研及初审。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黄东成所作的关于将《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天河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局长王海鸿所作的关于精准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在普法需求研判、服务供给、项目评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特色,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服务我区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有的单位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还不够健全,实效性仍有待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一是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议。二是推动全体公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大力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健全精准普法评估机制、普法协调协作机制、普法效果良性反馈机制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进一步发挥辖区律师、法律顾问等资源作用,结合区情特点和实际需要精准普法,特别是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个性化普法,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提供法治保障。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曾晓元所作的关于成立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组的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卫牵头,由法制工委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专家组人员构成作进一步补充完善后,提请下一次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曾晓元所作的关于《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组工作规定(稿)》的说明。

会议原则同意该工作规定(稿)。会议要求法制工委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该工作规定(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下一次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部分工委关于外出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林合顺、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虹、华侨外事工委主任张颖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学习考察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民族宗教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有关工委的外出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会议要求,各工委要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以学促干、知行合一,进一步深化对区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起点,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变与不变。要对标外地人大先进经验,做到“取法乎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努力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林合顺所作的关于调研我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情况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会议要求城建工委根据方案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虹所作的关于我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会议要求教科文卫工委根据方案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勉茹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十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培楼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列席:吴培楼、曾晓元、林合顺、李虹、陈廷、张颖、黄东成、

    杨勉茹、熊永光、肖文勇

    王海鸿(列席第四项)

记录:谢楸霖、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