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7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8-12-18

12月6日上午,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在区人大机关60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研究了人事事项。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关于免去叶林琳、朱振强、杨婕、张孔祥、张庆元、林丽坚、赵小华、钟杏谊、颜颢等9人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的说明。会议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民宗局李军初局长所作的关于我区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了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好宗教活动场所规划建设,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不足、设置规划不合理等问题。二是完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建立矛盾隐患排查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规范化、法治化意识。四是推动解决民族宗教工作场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石门禅院重建工作。五是及时总结推广“民族之家”、“两站一队”、“民族团结促进协会”等经验,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民政局朱玉标副局长所作的关于我区救灾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在救灾救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救灾救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加强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民众防灾救灾意识。三是强化灾害预警预防,加强信息反馈机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四是建立上下左右联动机制,形成救灾救助工作合力。五是加强救灾救助队伍建设,提升救灾救助工作能力和水平。六是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物资储备体系。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所作的关于区司法局等6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印发区政府相关部门。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所作的关于将《关于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执行情况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所作的关于将《关于天河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深涌流域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资金问题的报告》。

会议同意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初审意见,依照《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若干规定》,该事项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林合顺所作的关于检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虹所作的关于我区医养结合工作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医养结合工作我区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

会议要求,由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和法制工委共同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兜底责任,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实操细则,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发展。

十、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部分工委关于外出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主任张颖作了关于赴香港学习考察医养结合工作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关于赴北京市朝阳区等地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副主任杨勉茹作了关于赴湛江赤坎区等地学习考察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各工委都较好地完成了调研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工委要着力加强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将“深调研”转化为“真落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天河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政策措施,有力有效推动天河改革发展。

十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所作的《关于开展2019年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题审查部分单位及项目预算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要求财经工委牵头,各工委继续密切配合,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十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区人大代表各联组开展例会前集中视察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要求选联工委会指导各街道工委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积极参与所在联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十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培楼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列席:吴培楼、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李虹、陈廷、张颖、

    郭民、黄东成、杨勉茹、熊永光、赵思能、许毅生、

    曾岱、覃炜、李军初(列席第二项议题)、朱玉标(列席第三项议题)

记录: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