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9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9-01-11

12月28日下午,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在区人大机关60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研究了人事事项。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关于补选5名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名区政府组成人员辞去职务的请求、1名区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请求等事项的说明。会议同意将上述事项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庄严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动员令,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抓紧学、认真学、深入学,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人大工作,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落实,切实把机遇优势用足用好。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传承老一辈改革开放开拓者先行者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广东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和代表工作,进一步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为我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保障。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希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李希同志在讲话中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总结了宝贵经验,展望了光明前景,动员全省上下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篇章。

会议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真正掌握精髓要义,推动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三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不断加强人大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总支等各级党组织作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四要理清工作思路,深入思考和研究人大如何更好发挥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作用,认真谋划好常委会2019年工作,为我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保障。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培楼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

请假:李笑娟、陈少龙

列席:吴培楼、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陈廷、张颖、

    郭民、黄东成、杨勉茹、柳惠敏、熊永光、赵思能

记录: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