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41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0-01-1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主任会议于20191128日上午在区机关大院3号楼601会议室召开,受林玲主任委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卫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事项。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有关说明。会议同意将该人事事项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廖煌彬所作的关于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府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发动充分、摸排深入、打击精准,各项任务得到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持之以恒、长治长效。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局长肖泽顺所作的关于“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效推动了法治天河建设,进一步打通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多次受到省、市的肯定,工作成效明显,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加强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责任感,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强化签约律所和律师团队的责任意识,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评价与考核,适当整合、提高相关工作经费,提升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基层社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打造具有天河特色的基层法律服务样板。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区人大代表各联组开展例会前集中视察活动的方案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说明。会议同意该方案,要求选联工委指导各街道工委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举办2019年度天河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培训班的方案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说明。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选联工委牵头,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完善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培楼作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准备工作。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列席:吴培楼、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陈廷、范晓轩、郭民、

杨勉茹、吕懿华、柳惠敏、熊永光、赵思能、刘疆民、

赖远斌、廖煌彬(列席第二项议题)、肖泽顺(列席第三项议题)

记录:谢楸霖、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