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63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1-27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于2021118在区人大机关6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区监察委员1名委员、区法院20名干部和1名人民陪审员、区人民检察院1名检察员的职务任免事项的有关说明,同意将上述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检察长林伟忠所作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积极寻找案件线索,开拓“等”外领域,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为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仍处在不断探索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益诉讼宣传不够广泛,群众知晓度还不够高;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难。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道路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监督力度,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二是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公益诉讼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社会认同感,增强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要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创新运用无人机取证等做法,提升线索发现和调查取证能力。四是要强化机构人员配置,充实公益诉讼一线办案力量,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探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案件的专业办理提供智力支持。五是区人大常委会要支持和监督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旁听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充分发挥代表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作用。

三、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关于天河区招商引资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有关说明。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主任林合顺所作的关于我区“三旧”改造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该调研报告分析问题到位,调研效果较为明显。

会议要求,将该报告印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有关工委抓好调研报告所提对策建议的跟踪落实,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持续跟踪监督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委主任吕懿华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该报告内容较为全面,分析问题透彻。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六、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关于天河区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方案及选举办法(草案)。

会议同意将方案及选举办法(草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八、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若干规定(修订草案)》。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在会上作了起草说明。会议同意该规定(修订草案),要求办公室将该规定(修订草案)报告区委。

九、会议审定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

会议原则同意该工作计划,要求办公室将该工作计划报告区委。

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准备工作。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黄泽鹏

列席: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吕懿华、陈廷、范晓轩、郭民、吴培楼、张颖、杨勉茹、庞辉煌、柳惠敏、赵思能

    林伟忠(列席第二项议题)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