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62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1-19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二次主任(扩大)会议于2021112在区机关大院3北会场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各街道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区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依次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依法行权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勇于担当负责、始终锐意创新勇立潮头、始终注重调研精准发力五方面的特点。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依法行使职权,推动新时代天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天河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二是倾全力服务保障天河改革发展大局。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采取市区街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显著加大暗访力度等方式,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坚持寓监督于支持,发挥好人大与政府同向发力、协同联动、攻坚克难的体制优势,形成推动天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抓好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得到全面有效实施。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广泛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为全区各方面工作全面出新出彩贡献智慧与力量。三是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区人大常委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做好换届选举;深入调研、认真审议、持续跟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注重抓住关键,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依法探索创新,及时将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制度化,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四是下大力抓好自身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打造“四个”机关;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工委工作指导,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五是高质量完2020度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认真做好九届九次区人代会筹备工作。

二、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在会上作了起草说明。

会议要求办公室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讨论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在会上作了起草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工作计划(讨论稿),要求办公室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后报送区委。

四、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讨论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在会上作了起草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工作计划(讨论稿),要求办公室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后报送区委。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黄泽鹏

列席: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吕懿华、陈廷、范晓轩、郭民、吴培楼、张颖、杨勉茹、庞辉煌、柳惠敏、赵思能、雷超、谢向红、李清华、姚永营、郑少琼、傅光明、伍重韬、刘军、黄东成、谢中、卓山青、钟闻天、岑秀姬、邹松珍、杨育荣、王惜文、黄文喜、李肖媚、饶伟娟、赖远斌、刘疆民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