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66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3-0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于2021226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发改局局长邹学仁作了报告说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广州市天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发改局局长邹学仁作了报告说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广州市天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吴杰作了报告说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要求,区财政局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会议讨论了关于将《关于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说明。

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代表工作报告(稿)。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该报告内容全面扎实,充分反映了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参与疫情防控、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等有关情况,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用心用情服务代表的各种努力。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代表培训计划,落实好密切“两个联系”工作;选联工委对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该报告提交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代表工作计划(稿)。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说明。

会议要求,选联工委对该计划(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机关各委办、各街道工委共同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七、会议审议了市人大代表天河区联组2021年闭会期间活动计划(稿)。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说明。

会议要求,选联工委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计划(稿)作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市人大代表天河区联组2021年第一次活动审议。

八、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说明。

会议同意将该名单(草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所作的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五十六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会议准备工作。

十、会议研究部署了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筹备工作。

大会筹备办主任林志云作了报告。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研读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做好大会审议相关报告决议、选举和民生实事票决等各项准备工作,引导代表依法认真行使好权利。二是要对标对表省、市人大常委会,确保会议选举、票决及表决各项决议草案高票通过。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的组织筹备和会务保障工作,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把严格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十一、会议传达了市立法、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传达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同志的讲话精神,并对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市立法、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石奇珠主任提出“高标准全速提升监督工作实效”的要求。一是执法检查要更严。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围绕执法检查计划,制定周密检查方案,重点查找法律实施不到位、不规范问题,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主要因素和典型案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二是专题询问要更硬。要针对询问议题,抓住党委的关注点、群众的关切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点,精心设置问题,开门见山直接提问,有关单位回答时要直面问题,做到“真问实答”。三是测评要更准。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在调研和审议的基础上对政府专项工作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既肯定取得的成绩,也指出存在的不足,督促测评对象改进工作、补齐短板。四是要提高审议质量。在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认真审议,把审议重点放在指出存在问题和如何解决问题上,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五是要狠抓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措施,采取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专项检查或督查、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跟踪督促承办部门落实审议意见,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办理效果。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李笑娟、陈少龙

请假:倪瑞兰、黄泽鹏

列席: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吕懿华、陈廷、范晓轩、郭民、张颖、杨勉茹、庞辉煌、熊永光、柳惠敏、雷超、谢向红、李清华、姚永营、郑少琼、傅光明、伍重韬、刘军、黄东成、谢中、卓山青、钟闻天、岑秀姬、邹松珍、杨育荣、王惜文、黄文喜、李肖媚、饶伟娟、赖远斌、刘疆民

邹学仁(列席第一至二项议程)

吴杰(列席第三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