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1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2-06-23

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于2022617在区人大机关6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会议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全市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议书面学习了全市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材料汇编,传达学习了全市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同志讲话精神,研究学习了各区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认真借鉴各区人大常委会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将其创造性转化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创新提高我区人大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为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州实践、推动新时代广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天河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二、听取常委会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第一、二季度联系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绩效评价情况,并讨论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站工作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及时总结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第一、二季度全区各街道代表联络站工作绩效评价情况,梳理汇总各街道在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中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和短板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对于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多出硬招、实招,持续在代表联络站的“建、管、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二是要在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上狠下功夫,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了解民情、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登记、交办、跟踪、反馈、评价全链条闭环等机制,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社区居委会和辖内机团单位,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注意挖掘整理有“深度”的、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计划。三是要通过社区公告栏、居民微信群等各种平台大力宣传代表联络站的职能,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四是要立足有效管用,坚持务实重效,严防形式主义,发挥好代表联络站“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功能,以解决问题论输赢,以群众满意论成败,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民意窗”。五是要进一步完善交叉检查评价机制,促进各街道工委取长补短、交流互鉴,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审议《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落实省、市人大通知精神围绕推进爱国卫生和大规模迁移砍伐树木整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选联工委牵头各街道工委抓好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城建工委、教科文卫工委依职配合。

四、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天河区村改制公司综合调研的工作方案》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杨演锋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开展天河区村改制公司综合调研是贯彻区委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要以此次调研为抓手,围绕空间形态、产业业态、人口结构全面掌握我区村改制公司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情况,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强化职能管理,促进城中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农村工委认真组织实施,各工委按照方案安排参与调研。

五、研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优秀实践案例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同意所报案例项目,请办公室、各工委跟进做好后续材料整理报送工作,请各街道工委积极报送有关案例。

六、审议天河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5月监督情况报告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同志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报告,要求财经工委提高预算联网监督报告的时效性。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

列席:林志云、倪瑞兰、余电芳、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张盛旺、吕懿华、杨演锋、林惠娜、郭民、王晓明、杨勉茹、熊永光、林合顺、陈廷、范晓轩、柳惠敏、赵思能、雷超、谢向红、李清华、郑立言、郑少琼、陈宁丰、伍重韬、刘军、黄东成、杨德创、钟闻天、岑秀姬、邹松珍、杨育荣、王惜文、曾岱、李肖媚、饶伟娟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