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0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2-06-15

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主任会议于2022610在区人大机关6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事项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同意将接受有关代表辞去区十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曾晓元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持续深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依托区人大常委会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全社会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同意将该决议(草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将《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报告。

会议要求,要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切忌形式主义,有力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教科文卫工委对《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天河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天河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助推天河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教科文卫工委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审核意见,并做好跟踪监督工作。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执法检查的方案》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周密制定执法检查方案,逐一对照《条例》重要条款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找《条例》落实不到位问题,切实增强执法检查刚性,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法律责任。

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教科文卫工委牵头组织方案实施,监察司法工委配合共同参加执法检查,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将《关于天河区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报告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双减”是体现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要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引导鼓励代表积极参与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召开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作了有关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常委会会议的准备工作。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

列席:林志云、倪瑞兰、余电芳、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张盛旺、吕懿华、杨演锋、林惠娜、郭民、庞辉煌、王晓明、杨勉茹、熊永光、林合顺、陈廷、范晓轩、柳惠敏、赵思能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