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主任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4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2-07-21

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主任会议于2022718在区人大机关6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十件民生实事推进完成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办公室作了有关报告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建设进度。区政府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各个环节衔接、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形成攻坚克难、推动工作、加快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实行督办通报机制,对进展较慢的民生实事项目实行挂牌督办。二是要发挥代表作用,强化项目实施监督。人大各工委,各街道工委要根据人大代表职业、专业特长、所在区域等情况与项目的关联程度,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实时跟踪监督机制,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好人大代表定期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项目顺利推进。

二、会议听取了各工委汇报代表建议上半年的推进办理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负责同志报告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督促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四个机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聚焦区委中心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推进办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相关工委要进一步梳理办理情况,深入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整完善督办计划,及时更新督办台账,切实加强与代表沟通,加大推进办理力度,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时效。常委会各分管负责同志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教科文卫工委对《关于〈关于天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8-2020)完成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审核意见,并要求教科文卫工委做好跟踪监督工作。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教科文卫工委对《关于〈关于天河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吕懿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审核意见,要求教科文卫工委做好跟踪监督工作。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6月监督情况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同志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区人大机关要根据预算按序时做好支出工作,财经工委要加强与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督促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和专项债债券。

会议原则通过该报告。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张盛旺同志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城建工委要围绕法定政策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法律执行效果是否明显,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告后将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调研监督的工作方案(审议稿)》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张盛旺同志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惠及民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调研监督是区人大常委会落实区委有关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城建工委要认真组织实施,办公室及其他工委、各街道工委要积极配合,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社会工委对《关于〈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养老院建设)的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主任林惠娜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通过该审核意见,要求社会工委做好跟踪监督工作。

九、会议研究了关于开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档案整理工作的请示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明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原则同意该请示,要求办公室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做好经费开支,进一步规范机关档案管理工作。

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召开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作了有关报告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办公室和有关工委做好常委会会议的准备工作。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

列席:林志云、倪瑞兰、余电芳、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张盛旺、吕懿华、杨演锋、林惠娜、庞辉煌、王晓明、杨勉茹、熊永光、林合顺、陈廷、范晓轩、柳惠敏、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

    孟令才、肖宝銮、刘秋生、杨红梅、郑鹏、李盈斌、谢文强、许智豪(列席第一项议题)

记录:谢唯祎